• slider image 51
  •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3
:::
切換分類

D

處理器的大宗為 intel公司的x86架構,由於目前太多的應用程式支援x86架構,其它的廠商若需研發處理器時,皆需發展相容 x86的架構,才能夠讓應用程式穩定的執行,而IBM公司的DAISY(Dynamically Architected Instruction Set),就是一種相容x86的處理器研發技術。

Disc-At-Once,光碟一次燒錄,只燒錄光碟片時先寫入最內圈的資料表,在開始寫入光碟資料,在此種燒錄模式下,對於多軌段的光碟,(如音樂CD),可確保資料的正確性,不過使用DAO燒錄模式後,就無法使用多重區段的功能。

資料發掘技術的原理是以數學的專門演算法則從資料庫中找出答案及模式,以往在電影中看到的眼睛虹膜偵測即可開啟門,還有利用指紋來判斷身份,都採用 Data mining的技術。

資料庫引擎產品有微軟的 SQL、Oracle公司的資料庫產品,主要提供程式介面開發,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管理系統操作資料庫。

WD公司新推出的40GB硬碟,原先的容量為45GB,應用DataLife Guard技術,將5GB多出的空間先用韌體封存起來,透過這5GB當作硬碟緩衝記憶體,當硬碟不幸有壞軌現象時,此技術會自動將壞軌封存,再將5GB轉移至40GB原先壞軌的地方。

在 CD-RW燒錄設備及空片價廉物美下,讓CD-R光碟片等儲存媒介更為流行,縱使如此,光碟片還是有體積太大及容量不是很高等缺點等,讓其他的儲存媒介有其生存的空間,其中小而驚人的DataPlay即是,它是一家由美國廠商DataPlay宣佈推出一款直徑只有3.2 公分(體積大約與十元硬幣相當),加上採用與DVD類似的技術和雙面設計等,讓它成為可儲存500MB容量的微型可重複讀寫光碟,而此產品設計的主要目的是在 MP3、數位相機或電子書閱讀機市場等。

無線可攜式硬碟 (Digital Audio Video Experience) 希捷科技(Seagate)正式發表其數位影音體驗 (D.A.V.E)技術,原代號為「Crickett」的DAVE平台技術號稱能讓業者開發出體積比一般輕薄型手機還小的裝置,透過無線傳輸技術為手機提供10至20GB的儲存容量。手機、PC、以及其它支援無線傳輸的裝置能夠藉由DAVE技術儲存、播放及分享各種數位檔案。

Direct Cable Connection,直接電纜連線,用直接電纜線連線可在兩台電腦之間做資料轉換,不需要設定數據機或網路連線,而依照連接埠的不同,電纜線也有分別,如果是透過平行埠(LPT),則稱為LL3或interlink,若是透過序列埠(com1、com2),則稱為NULL MODEM。

DDC是螢幕將一系列數值訊號傳予主機,其中包含基本的產品鑑別、基本參數、顯示規格,當顯示卡偵測到這些訊息,會自動予以規劃並顯示出最佳的解析度,即所謂的 PLAG&PLAY即插即用。

DDCD(Double Density CD),雙密度光碟是新力sony公司與Philips公司制定的新規格,擁有1.3GB的容量,將於明年上市,以往一般的光碟機是無法讀取DDCD的光碟片的,DDCD光碟機可向下相容於一般的光碟機、燒錄機及目前各種材質的光碟片。

一般企業在建置防火牆時,多半希望能持續提供對外使用企業的電子郵件或檔案伺服器等,而這些提供服務的主機也會放置在防火牆內部,而 Demilitarize ZONE(縮寫是DMZ)主要是連接在防火牆上的一個特殊區域,當有封包進入要求時,防火牆會視 DMZ有哪些服務,決定讓哪一類型的封包進入到特定的區域, 因此,可以減少接觸到內部網路,而使得內部網路更為安全。

否定加密法是種允許加密文件能夠依據解密金鑰不同而解密出不同內容的加密法。比如︰我將同一封信同時傳送給 A與B,當A收到並用他的金鑰解密得到「禮拜天一同去看電影吧!」的訊息,而 B收到後同樣利用他的金鑰解密則得到「很抱歉,我禮拜天不能出門」的訊息。通常當寄件者害怕文件會被攔截、竊取時,便可利用否定加密法來混淆視聽。

nVIDIA公司的TNT、GeForce系列顯示卡,都可以使用Detonator公版驅動程式發揮效能。該公司授權製造的顯示卡廠商也會不定期的研發自己的驅動程式,但大都是以 Detonator驅動程式作核心,以作為整個產品的行銷。

一般網路管理系統中,整個公司連結外部的網路可能都是由一條專線對外,如果專線發生狀況,就可以透過網路管理的機制暫時讓傳統的撥號數據機撥接上線處理比較重要的網路傳遞工作。目前家用的網路分享管理軟體如sygate就有提供這種功能,如果接Adsl或cable modem的電腦發生連線中斷,就可以透過sygate作自動撥號上網,等到adsl或cable modem正常後,再中斷撥號數據機連線由原先的線路上網。

Matrox 表示其第一架具有 80GB 容量的硬碟機,DiamondMax80以及低價位的 DiamondMax VL 40 採用 20GB 單碟片容量,為現在市場上已開始出貨的最大容量硬碟機 , 相信讀者馬上可以在賣場上見到其芳蹤。

美商Applied Digital Solutions公司推出的Digital Angel產品,是穿在人類身體上的微晶片,此晶片可以測量生物體質的狀況,也可以接收GPS定位衛星的信號,可以即時的監控穿戴者的身理及定理環境狀況,當穿戴者身體或環境發生災難時,可將信號回傳至監控單位。

每當使用者在啟用 DVD撥放程式或是DVD撥放機撥放DVD時,高階的程式或是機種便有Digital Zoom的 功能,可將畫面放大到四至九倍來觀賞。以訊連科技的 PowerDVD 3.0產品為例,便有此功能。

「分散式檔案系統」以 client/server為基礎的應用軟體,其作用為能夠讓客戶端如同在本身電腦存取以及處理資料般,來處理儲存在伺服器上的資料。當某一位使用者存取伺服器上的檔案時,伺服器會將該檔案傳送一份給該使用者。而這份檔案會先暫存在使用者電腦當中,直到使用者處理完畢在回存至伺服器。

(Digital Light Processing,簡稱DLP),這項技術是由美國德州儀器公司,所獨家研發完成的先進投影技術,它藉由高度精密的數位微反射晶片(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簡稱DMD),來取代傳統液晶投影機中,負責呈現影像的液晶面版,其技術分析為光線反射DLP微晶片,微晶片上有非常微小的可動鏡片,並根據電流控制其鏡片角度,反射出畫面,再經過濾光片合成色彩完成,是一項非常高精密的技術。經過數次改良,原先只運用在價格數百萬級光閥單槍投影機,但在最近兩年將之商品化後,其細膩逼近原色的畫質。

LCD與DLP顯示元件的優缺點:

投影技術 LCD DLP
優點 畫面雜訊較少 畫面對比較大,黑色深沈
同解析度機種售價較低 機體較小,易於攜帶
畫面穩定不閃動 色彩豐富豔麗
缺點 用久較易發生色偏 同解析度機種售價高於LCD機種
機身比DLP大一些 少數人因眼睛較敏感,觀賞畫面時易看到色彩閃動

資料遺失防護(Data Loss Prevention,DLP)指阻擋來自外部的威脅與攻擊是不夠的。 不要低估內部人員遺失資料所產生的危害。 不當傳輸關鍵與機密資訊的行為,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損失,包括違反法規遭受罰款並且損害信譽與品牌形象。

DMA為(Direct Memory Access)的縮寫,表示當 CPU 要存取放在記憶體當中的資料時,可以直接由主機板上的控制線路來取用,資料傳送的路線不必經過中央處理器,以減少CPU的負擔,無形中也增進了系統的效率。在個人電腦上,許多週邊設備都使用DMA 的技術來提昇其 I/O的效率,例如 SCSI 設備可由控制卡上的晶片,來控制磁碟設備直接讀取或寫入資料。而IBM-PC 上的DMA 控制器是8237和其相容性晶片,所以擁有DMA 技術的硬式磁碟機,在磁碟機存取資料時,便不需要佔用CPU的時間,讓CPU能夠執行其它指令,一般 DMA 設備都使用獨立 的資料匯流排,稱為DMA 通道 (DMA channel),在個人電腦上有 DMA 0 到 DMA 7 共八條獨立 的DMA通道 。目前一般硬碟所流行的是 Ultra DMA 介面,它可以達到 33 MHz 的速度,在八 位元的匯流排作業下,資料量每秒可達33 MB,這種硬碟同樣需要主機板上的 chipset 能夠支援Ultra DMA。

Domain Name Server,可將網域名稱與IP之間作互換。IP都是由四組數字所組成(例如210.88.88.69),對於一般人而言相當難記,因此有DNS可以轉換成文字組合的地址(例如www.pchappy.tw),比較直覺且好記。

在選購營幕的時候,常會看到廠商在規格標示點距 .24、.25、.26(毫米),所謂的點距就是螢幕裡陰極射線管上兩個相鄰同色螢光點間的最小距離,通常是以毫米計算。愈小的點距,越能精確地表示出每一個圖素。

Windows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數位版權管理,是經過證實可於電腦、可攜式裝置或網路裝置上保護並安全傳送播放內容的機制,不會被隨意複製及挾帶病毒的一種技術,可保護數位媒體內容在網際網路上的散佈、宣傳、及銷售。有了DRM的技術機制,可保護授課老師之智慧財產權,並保障使用者的權益,才能創造知識有效的流通。因此在您第一次開啟教學檔案時,必須取得課程授權後,您才可以開始上課與學習。

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的縮寫,即所謂的單眼數位相機。

此種電腦的風行是因為一般筆記型電腦專用的CPU費用跟單價都太高,因此使用桌上型的CPU可以降低成本。但是因為要使用桌上型的CPU,因此主機板必須要重設計,變成像是較大的筆記型電腦。此種筆記型除了擁有筆記型電腦的可攜帶性還有方便性以外,也有較大的液晶跟較便宜的價格,許多筆記型電腦廠商都希望能夠試看看。目前此種電腦已經慢慢被使用者接受,也是我們常說可以取代桌上型的完整型筆記電腦,但是後來我們發現,現在台灣市場慢慢的走向B5以下 SIZE的筆記型電腦,因此這種電腦的市場也就慢慢變少。

以往一般的 DVD 電影包含了16位元、48kHz 取樣頻率的音樂及影像,而 DVD Video 單純儲存音樂於碟片上,提供24位元、96kHz的取樣音樂,DVD Video 大大的超越了傳統的 CD ,表現出豐富的 3D 環境音效,不過目前支援 DVD Audio 的撥放器並不多,而且價格較高。

DVD Multi相容於DVD-RAM/RW/R及DVD/CD等早期的光學頭,容量高達4.7GB,同時擁有DVD及CD的光學讀取能力,也可以讀取DVD-ROM、DVD-Audio、DVD-Video、DVD-RAM、DVD-R及DVD-RW等所有規格。

Sony公司日前開發出的DVR產品,它的儲存容量可達22.5Gb,為目前DVD碟片V2.1單面單層4.7Gb的5倍,也是在12公分的光碟上以相變化的方式記錄和播放資料,採用的記錄雷射光波長和DVD不同,目前使用的是為640~680nm的紅光雷射,但DVR所使用的是波長405nm的藍光雷射,兩產品目前並不能夠相容。

Dense 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 (DWDM)是種能夠將不同來源之資料整合於同一條光纖線的技術,其中每個訊號各擁有其不同的光線波長。透過DWDM,多達80(理論上可以更多)筆不同波長或是頻道的資料能夠在單一光纖線當中同時進行傳輸。在一個每個頻道擁有 2.5 Gbps(每秒十億位元 )的系統中,光纖能夠在一秒內傳遞2000 億位元的資料。

其實在1998年政府宣佈無線數位電視規格,剛開始是導入另一種ATSC規格,不過在執行過程中,發現礙於國內屬於狹長地形,都會區高樓櫛比鱗次,突顯出ATSC的室內接收不佳的缺點,於是立刻在2001年,由電信總局召開數位電視傳輸標準公聽會,決定改採用DVB-T,延用至今。

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的縮寫,主要做為數位資源的識別碼。部份電子期刊文獻提供DOI碼,除了方便Papers檢索,也可以自已連上http://dx.doi.org查詢。

是針對虛擬機器而設計,假如你的伺服器上安裝了多台虛擬機器,可以依照每一台虛擬機器隨時的要求,動態調整伺服器的記憶體分配,使企業伺服器的運作更有效率。

:::

PCHappy相關服務

好站推薦

[ more... ]

線上用戶

8人線上 (1人在瀏覽電腦名詞)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本站統計資料

版權聲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ageRank:
Check PageRank
資助本站:

本站信息

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