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1
  •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3
:::

1. Ubuntu 的創始

資料來源:Ubuntu 正體中文站

圖 1.2 Mark Shuttleworth 在國際太空船
Mark Shuttleworth 在國際太空船

Ubuntu 的創始人 Mark Shuttleworth 於 1973 年 9 月 18 日在南非出生,他擁有 Cape Town 大學財務和計算機系統學位。Mark Shuttleworth 本人是程式設計師,也是 90 年代 Debian 早期的開發者。早期他設計一些網路安全程式,並且在 1995 年成立了 Thawte 公司。這間公司主要營利是來自於數位認證和網路安全等業務,Mark Shuttleworth 在 1999 年 12 月把公司賣給了 VeriSign,獲得了約 5.6 億美金。隨後他又成立了 HBD Venture Capital 公司,從事一些風險投資和產業培養的事業。在 2001 年,他成立了 Shuttleworth 基金會,這個非營利性組織主要是推動南非教育和 Open Source 的推廣。傳奇的是,他在 2002 年 4 月 25 日,自費花了兩千萬美金,搭乘俄羅斯 Soyuz TM-34 太空船,來到了國際太空站,成為非洲人中第一個上太空的。接著 Mark Shuttleworth 於 2004 年創立了 Canonical Ltd 公司。這個公司贊助成立了 Ubuntu GNU/Linux 這個發行版。而 Mark Shuttleworth 現在認為 Ubuntu 是他畢生的志業,為了能把所有時間都投入 Ubuntu 的研發,他甚至把他所有財產交給專業經理人管理,讓他不用擔心理財等雜務。他於 2005 年又以一千萬美金成立 Ubuntu 基金會作為運作資金,讓這個計畫可以在萬一 Canonical Ltd 公司無法繼續支援時仍舊可以順利運作。

那麼Ubuntu 這個字到底怎樣來的呢?其實這是一個很古老的非洲話,代表著對人仁慈,因為我們是同源一體的!所以 Ubuntu GNU/Linux 也就是本著這樣的信念,來當成此發行版的研發綱領。因此 Mark Shuttleworth 保證說不論企業版還是個人版,都永遠不會收費。所以 Canonical Ltd 公司將以諮詢和企業服務來作為營收。甚至現在還提供免費的光碟寄送,只要上網註冊登記,就可以獲得免費的安裝光碟,由國際郵遞從南非寄到您手上,郵費可都 是他們無條件負擔的呢!

Ubuntu 目前固定每年 4 月份和 10 月份發行新版,而且新版的發行版都同步包含當時最新的 GNOME 視窗系統。它第一個發行版發行日期是 2004 年 10 月 20 日,研發代號是 Warty, 版本號是 4.10 有趣的是,它每個版本號碼組成的整數部份是發行的年份,小數部份是發行的月份。但是應該在 2006 年 4 發行的 6.04 版,為了改善多國語系支援,於是延遲到 6 月,變成了 6.06 版,也因此打破了慣例。


:::

PCHappy相關服務

好站推薦

[ more... ]

線上用戶

22人線上 (8人在瀏覽電腦教學)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本站統計資料

版權聲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ageRank:
Check PageRank
資助本站:

本站信息

管理員